한국어교육에서 현대 문학 정전 연구 : 關干韓國語敎學中的現代文學正典硏究

Abstract

本論文在對目前韓國語教學中所涉及的現代文學題材所傲的考察及分析的基礎上,試圖討論韓闢語教學中文學教學的問題. 作為為了研究在韓國語的教學現場應選擇什 樣的文學作品以及 樣歡的問題而傲的基礎研究,本文致力于全面考察一下目前的韓國語教學ツ中所選擇的或可選擇的現代文學ヲ正典作品,并繭制一 正典目錄.

通過本研究,選定韓國語教學中可教授的韓國現代文學作品,幷力圖探索一套更為有效的教學/方法. 為此,筆者就韓國語教學中的文學教學問題實施了問卷調查,幷對韓國語教材進行了資料分析,在這樣的調查和分析攝作的過程中,力圖展示文學教學在 整韓國語教學中所處的位置及其重要性,同時為進一步研究具體的教學實踐提供一 可供借鑒的基礎.

本研究所涉及的問卷調查對象主要分為兩部分,其一是對懷著學術目的攻讀韓國語的學生進行授課的教師,一部分是為了學術目的而直接攻讀韓國語的人. 所以木研究的範圍只停留在分析高級韓國語教學中所涉及到的文學教學的特性上. 而對于正在大學進行語言進修或是已經完成了該課程學習的人來說,在韓閻語學習的過程中,文學具有什 樣的意義以及應該講授什 樣的作品,本文則未作論及,這也正是本論文的局限性所在,

需要說明的是,由于本研究的範圍僅限于韓國現代文學チ作品,因此不可能將研究成果直接應用到對于韓國傳統文化的學習十分有益的古典文學的教學中. 而在外語教學中,作為培養文化能力的重要一潰的對特定國家傳統文化的理解與學習,不僅能)培養最重要的交際能力,而且其本身作為一種高級的語言能力,也是值得高度重視的. 關于這方面的問題,留待日后 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