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雕龍疏證 (二)

「作辭以諷諫,連類以爭義,離騷有之。」葉書遷傳:「屈原放逐 , 乃賦離騷。」皆學首篇,以統其全書。據此,彥和亦統全書而言,紀氏殆未審也。"環案以騷統名楚辭之例則古已有之·惟此倍篇以辨騷名篇 , 所論殆以離騷爲主 , 其論九歌等諸篇 , 蓋連類及之者 , 不可遽謂勰逕以騷爲楚辭之概稱 · 辨騷,謂明察離騷與其同系作品所占丈學演變上之地位也 。

▽環案此篇先言離騷爲詩經以後最初之傑作 , 繼而討覈諸家之離騷說 , 末論楚辭之文學與其遺留於後世之影響 · 本書序志篇云 蓋文心之作也 , 本乎道 , 師乎聖 , 體乎經 , 酌乎績 , 變乎騷 · 文之樞紐 , 亦云極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