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甲骨文發現對句甜苦研究之貢獻 : 담갑골문발현대학술연구지공헌

Abstract

甲骨文自光緒二十五年己亥(西元一八九九)出土, 至光緖二十九年(一九○三)丹徒劉鹗鐵雲「鐵雲藏龜」印行, 遂興起搜求之風, 中外喧腾, 一時美·加·英·日等國人士, 亦皆麕集中土, 爭相收購。越明年(一九○四)瑞安孫詥讓仲容, 據劉氏「鐵雲藏龜」著 「契文學例」二卷, 依僅有之材料, 分: 日月·貞卜·卜事·鬼神·卜人·官氏·方國·典禮·文字·雜例等十項, 加以比較硏究, 成績雖然有限, 但甲骨文從此步入學術之領域, 而且頓時成爲 顯學·研究·報導·考釋·論著之作, 滿t帙盈筍, 不僅使吾人對殷代有較淸晰之認識, 其於文化之瞭解貢獻尤大。 正徑傳·補古使·明制度·考文字, 爲學術研究, 開一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