淪陷區文學的論爭, 批評和文論

Abstract

這裡說的“淪陷區”, 是特指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後日寇侵占中國的地區, 不包括在此之前日木等帝國主義侵占中國的毫灣、 香港、 澳門地區, 以及一九三七年“八一三”淞滬戰爭後至一九四一年“太平洋戰爭”期間被人稱爲“孤島”的上海公共租界與法租界. 本文所說的各淪陷區, 用的是當時的區域概念: 東北淪陷區指當時的東北諸省, 日僞所稱的“滿洲國”卽現在東北三省和內蒙古自治區的東部與北部地區; 華北淪陷區指當時的河北、 河南、 山西、 山東, 被日僞稱爲“蒙疆”的察哈爾、 綏遠諸省, 以及隴海鐵路沿線的蘇北、 皖北地區, 卽現在的除內蒙古自治區北部與東部、 西北部之外的華北諸省市, 豫魯兩省與蘇皖北部的淪陷地區; 華中淪陷區指湖北、 江西、 浙江三省, 與蘇北、 皖北之外的安徽、 江蘇的淪陷區域; 華南淪陷區指當時廣東、 湖南、 福建諸省的淪陷地區, 卽現在的海南、 廣西東南、 廣東、 福建的有關地區. 華南淪陷區出現晚而地域小, 文學刊物、 作家、 作品少, 缺乏文學討論與論爭, 沒有値得一提的文學評論與文論, 因而本文對它略而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