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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孟子〉에 나오는 ‘能, 可, 可以’의 가능 조건에 대하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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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uthors
허성도
Issue Date
2011
Publisher
서울대학교 인문대학 동아문화연구소
Citation
동아문화, Vol.49, pp. 157-188
Keywords
‘以’‘可以’‘能’介詞助動詞古代漢語語法可能能力所有者內部條件外部條件可能性的种類‘以’的賓語
Abstract
본고는 에 나오는 ‘能, 可, 可以’가 나타내는 가능 실현의 조건을 알아보기 위하여 작성된다. 가능이란 무엇인가에 대한 본질적 성격을 알아내는 것은 쉬운 일이 아니다. 이는 각 언어사용자의 가능에 대한 인식이 다르기 때문이다. 그러므로 우선 우리말에 나타나는 가능의 성격을 알아보기로 하자. 우리말에서는 ‘-수 있다’로 가능이 표시된다. 다음을 보자. (1) 나는 지금 이 기계를 고칠 수 있어. (1)의 ‘-수 있다’는 주어의 능력을 표시한다. 이 능력의 소유주는 주어이다. 이 능력의 발생 조건은 문장에 나타나 있지 않다. 그러므로 이 능력은 주어의 고유 능력이다. 이 경우의 고유 능력이란 천부적으로 주어진 능력과 함께 어떤 시점에서 주어가 소유하게 된 능력을 말한다. 이 능력은 주어 내부에 존재한다. 그러므로 고유 능력은, 전적으로 주어의 의도에 따라 발생한다.



本文硏究的主題是關于‘能, 可, 可以’的功能硏究。 三者雖然都表示可能性, 但是筆者認爲其可能性的實現條件各不相同。 本文的主要內容如下: 一、 ‘能’所表現出的可能性的所有者是主語, 且其主語是人。 如果主語不是人, 那么則是被擬人化的。 ‘能’所表現出的能力是主語的固有能力, 也就是其內部能力。 內部能力是在主語的意愿下實現的, 外部條件幷不是必要的。 內部能力是指能力的所有者原本所持有的能力, 所以其能力的發生只取決于所有者本身, 這种能力只有發生与未發生之分。 如果持有這种能力, 其實現可能性就是百分之百, 不可能會有‘不能’的實現。 由于這种能力只有發生与未發生之分, 所以不能表現推斷与許可。 而實際在中, ‘能’也沒有表現推斷或許可的情况。二、 在使用‘可’的文章里, 其可能性的所有者可出現, 也可不出現, 所有者是誰幷不分明或沒有提示的情况也會有。 這說明‘可’在意義上幷不指向可能性的所有者, 而是指向狀况發生的可能性。 狀况發生的可能性一向取決于外部條件, 但不存在表現外部條件的文法標志, 其外部條件体現在文脉中或中國人的認識里。 根据不同的視覺角度, 狀况發生的可能性也可表現推斷或許可。 三、 介詞‘以’的賓語如不存在于文章內,就一定存在于說話者和听者的認識里, 總之必須存在。 ‘可以’的‘以’也有与此相同的功能。 所以‘可以’的功能可以說是上述‘可’与‘以’的結合体。 總結來說, ‘可以’指向的幷不是可能性的所有者, 而是狀况發生的可能性, 而狀况發生取決于‘以’的賓語所表現的外部條件, 這時, ‘以’就是表現外部條件必須存在的文法標志。綜上所述, 可以得出以下結論: 古代中國人具有將可能性區分爲取決于个人能力等內部條件的可能性与取決于外部條件的可能性的思維方式。 筆者認爲區分內部條件与外部條件這一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必定在可能性以外的其他文法現象中有所体現, 同樣也作用于現代漢語里。
ISSN
1598-0200
Language
Korean
URI
http://hdl.handle.net/10371/87798
Files in This Item:
Appears in Collections:
College of Humanities (인문대학)Center for East Asian Studies (동아문화연구소)Journal of S.N.U. Institute for Asian Studies (동아문화)동아문화 Volume 49 (201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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