중국어 작문 교수법 小考

Abstract

제2외국어로서의 중국어를 학습하는 사람은 중국어를 모국어로 사용하는 중국인만큼 풍부한 어휘와 문형 지식을 갖추고 있지 않기 때문에 문법규칙에 맞게 다양한 중문을 작성하기는 쉽지 않을 것이다. 교사는 어떤 작문 교수법을 활용해야 학습자들의 작문 능력을 향상시킬 수 있을까? 교사는 효율적인 교수를 위해 기존의 작문 교수법을 활용하거나 자신이 개발한 작문 교수법을 활용할 수도 있다. 기존의 작문 교수법 이론은 과정 작문(Process Writing), 과업 중심 언어 교수법(The Task-based Approach) 등 몇 가지를 들 수 있다. 과정 작문은 근래에 의사소통 교수 이론의 영향을 받아, 서양 교육 시스템의 작문 과정의 교수 방법이다. 이런 교수법의 취지는 어떠한 작문 학습도 하나의 점진적인 과정이며, 이런 과정은 교사의 감독과 지도가 필요하고, 이런 과정에서 문장 구상, 구조 및 언어에 대한 학습자들의 자발적인 학습이 더욱 필요하다는 것이다.

一篇文章一般是由几个短文组合而成,每个短文都是由几个以上的单句和复句结合组成。为了让学生写好一篇合乎语法的文章,教师应该怎样进行写作教学呢? 本文就汉语写作教学法提出了几个看法,以助于教师从事汉语写作教学。

本文提示的汉语写作教学法是通过语法分析进行写作教学的方法和通过范文的模仿进行写作教学的方法。通过语法分析进行写作教学法是教师对单句和复句进行语法上的分析后进行写作教学的方法,它可以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教师先给学生提示特定的单句和复句的结构形式并讲解其句式义,以明确本课时的学习目标。第二个阶段是教师给学生提示其类型和用法以及若干相关例句并进行解释。第三个阶段是学生充分理解特定单句和复句的用法后,教师提示若干与汉语例

句相关的韩语例句,让学生按照语法规则将韩语例句翻成中文,也可以将汉语例句中的词语顺序颠倒后,让学生按照汉语词序将词语组合成句子。通过范文的模仿进行写作教学的方法是教师让学生模仿范文书写的一种教学方式,它也可以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教师先给学生提示一篇描写某个处所(如:宿舍、房间等等)或事物(如:动物)的模范短文,对短文里的各个单句和复句进行语法分析后,让学生对相关的句型进行替换练习。第二个阶段是教师提示画有客厅里摆有各种家具和家电的图片后,让学生模仿范文书写图片内容。第三个阶段是让学生自由发挥用中文描写自己的房间。

为了提高写作教学的效率,教师要具有研究、分析汉语语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