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的罗曼斯与中国现代 : 再解读《青春之歌》

Abstract

本文要把中国当代女作家杨沫的代表作 《青春之歌》 当作文本来分析。 《青春之歌》 不仅是杨沫的代表作,而且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经典著作。 《青春之歌》 1958年一出版就红,一年半的时间内售出130万册。几年后,由作家本人改编、由崔嵬、陈怀皑等把它改成电影的时候,这部电影轰动了全中国而它所获得的纯利润远远超出了其成本。当时,长篇小说 《青春之歌》 和电影 《青春之歌》 的全国性成功,本身有效的证明社会主义时期中国的读者和观众对这个作品所拥有的一股浓厚的革命情绪的热泪欢呼。 可是,对 《青春之歌》 的评价和阐释不是一向很好。 1959年,在 《中国青年》 版面上围绕着对 《青春之歌》 的评价而展开了一些争论。 其中,郭开是比较突出的论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