조선후기 지식인들의 南明王朝 인식 : 朝鮮後期知識份子的南明王朝認識

Abstract

1644年李自成的農民叛亂軍占據北京, 明朝最後的皇帝崇禎自縊之後, 皇室的一部分後裔逃到中國南部來謨劃明朝的復興. 到1662年爲止, 在弘光, 隆武, 永曆等三代君王下, 南明王朝存續了18年, 這對朝鮮的儒敎知識份子也有著巨大的影響.

從明朝滅亡之後到1650年其間, 使臣和漂流人陸續將明朝皇室的命脈在中國南方延續的消息傳到朝鮮, 朝鮮的知識份子們從中看到恢復以明朝爲中心的中華秩序的可能性, 而備受鼓舞. 但是, 傳到朝鮮的有關南明的消息多爲流言, 很難反映具體實情, 再加上身受淸朝的壓迫, 朝鮮和南明之間幷沒有實際的交聘. 當朝鮮瞭解到腐敗和分裂下的南明分崩離析的實情, 幷獲悉1662年永曆帝的死訊后, 大部份的朝鮮知識份子放棄對淸朝的復仇, 轉向爲保守尊周大義而專政內修.

明朝滅亡之後, 在表示朝鮮承繼中華文明的朝鮮中華主義的思想體系下, 18世紀以來南明王朝開始以新的方式被記憶. 特別是當淸朝的張廷玉等人將弘光, 隆武, 永曆等三皇列入明史之後, 以保全中華文明爲己任的朝鮮知識份子將編纂南明歷史視爲整理中華譜系的一環而積極投入其中. 由此, 出現了李玄錫的 ≪明史綱目≫, 南有容的 ≪明書正綱≫, 黃景源的 ≪南明書≫ 和成海應的 ≪明季書藁≫等歷史書籍, 南明王朝的正統性也在朝鮮知識份子圈中完全確立下來.

在整理南明歷史的過程中出現的正統論問題延續到19世紀, 引發了圍繞是否使用永曆年號的爭論. 王德九等明朝出身的歸朝漢人子孫和柳麟錫等華西學派的部份學者强調南明的正統性, 主張使用永曆年號. 王德九建立了大統廟, 在明太祖牌位下供奉跟隨孝宗逃到朝鮮的祖上等人, 並在祭文中使用永曆年號. 這表現以漢族爲中心的血統性中華觀念, 與以文化傳承中華的朝鮮知識份子的觀點並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