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現代文學發展的輪廓和動力 : 중국 근현대문학 발전적 윤곽과 동력

Abstract

地球上出現社會主義社會已有80年歷史了. 爲改變資本主義矛盾而誕生的社會主義以蘇聯爲先頭, 在東歐·中國·拉丁美洲等地獲得了成功, 以至形成了與資本主義社會相對立的社會主義陣營. 但到20世紀末, 社會主義面臨了體制危機. 戈爾巴契夫的改革作爲20世紀最大的反思, 給我們以巨大的反響. 但是蘇聯的改革馬上變質了, 把其原因歸屬於因체르노빌核發電所事件而發生的蘇聯經濟情況不安的看法是很有說得力. 但是對我們它披着論理的外套而抽象地出現了. 20世紀末隨着蘇聯的瓦解和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的崩潰, 21世紀將以美國爲中心的資本主義陣營占領絕對優勢. 在這樣的世界性巨大歷史潮流中, 中國的地位格外令人注目. 對蘇聯社會主義來看, 20世紀可說是社會主義社會的產生·興盛·崩潰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