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傳統喪禮“披髮”溯源 - 以朝鮮時代學者丁若鏞等士大夫禮學觀為核心的觀察

Abstract

以儒家經典為指導的喪禮儀節影響了東亞的諸多地區,髪式又是東亞各民族正統觀和夷夏之防的重要禮俗儀節。喪禮作為五禮中內容最為龐雜的部分,其“披髪”儀節的歷史起源與流變具有民族和文化識別的雙重意義。朝鮮王朝後期的士大夫學者立足于朝鮮民族的中華正統觀和世風民俗,洞悉了“披髪”的歷史緣起,并試圖理順了“披髪”與喪禮中的奔喪、飯含、應酬來弔唁的賓客之間的關係。儘管由於時代的局限,朝鮮時代的學者未能全然揭示出與“披髪”相關的“被髪”、“說髦”等儀節的始末原由,亦不啻為朝鮮時代禮文化的精闢總結,更為我們瞭解東亞喪禮的傳統及演變作出了不容忽視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