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書中的創世神話

神話是人類歷史早期甚至是史前時期所經歷的一種整體形式, 世界各古老民放無不經歷自己的神話時代. 在此意義上, 神話總是屬于一種原初的文化形態. 中國古代神話的文獻記載極不完備, 先秦社會乃至殷商就文獻意義言, 可能并不存在着一個完整而成熟的神話系統. 殷商以來諸神系統雖然包含在如《山海經》、 《穆天子傳》、 《楚辭》、 《淮南子》等書中, 但在中國文明的突破時期(西周至戰國)紛紛被歷史化而衍生成歷史神話傳說, 而這些歷史神話傳說直接成爲漢代緯書政治神話的源頭活水. 漢人以大量制造緯書的形式制造了緯書政治神話. 緯書政治神話又以體系神話的形式構成了中國古代福話中自《山海經》諸神系統(代表殷周的諸神系統)、 春秋戰國歷史神話系統以來的又一個神話系統. 緯書政治神話這一神話系統包合若干個神話次系統, 每一個神話次系統都是一個特殊的神話系列, 包含了特殊的思想內容. 具體說來, 這個政治神話體系分別由創世神話"、 聖王神話"、 聖人神話"以及天人關係神話"等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