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以来中国大陆学界晚清政治史研究的新趋向

Abstract

中国大陆学界的“中国近代史”概念, 现在已基本上公认为从鸦片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840-1949年) 这110年的历史, 即是晚清史加民国史。 晚清政治史向来是中国近代史研究的重点内容, 经过20世纪的风雨历程, 业已发展成为一个相对独立而成熟的分支学科。 上个世纪末, 姜涛先生曾经就1949-1999年50年间的晚清政治史研究做了系统的评述, 总结了以往研究的得失利弊, 明确了该学科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新世纪以来, 随着近代史研究的重心逐渐下移与社会文化史等新学科的勃兴, 晚清政治史的研究逐渐有所冷落。 同时, 又因为晚清政治史研究已相对成熟而起点较高, 要想取得突破性进展实属不易。 即便如此, 晚清政治史研究仍不断有所发展。 本文拟对新世纪以来晚清政治史研究的最新进展略做述评, 以就教于学界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