중국의 초등학교 《語文》 교과서에 수록된 고전시가 고찰

본고는 중국의 초등학교(1학년~6학년) 《語文》 교과서(人民敎育出版社本)에 수록된 고전시가에 대한 고찰이다. 중국의 초등학교 《語文》 교과서는 우리나라의 국어교과서에 해당하는 것으로 중국인이 정규 교과과정에서 처음으로 모국어를 습득하는 교재이다. 중국의 초등학교 《語文》교과서는 의무교육제도하에 전중국인이 반드시 배우는 만큼 이 책을 통해 중국인은 가장 기초적이고 보편적인 지식과 소양을 배양한다고 할 수 있다. 이 책에 수록된 고전시가는 중국인 특유의 암기식 교육과 유년기의 정서적 인지적 특성과 맞물려 성인이 된 이후에도 개인적 학력의 고하와 상관없이 중국인의 정서와 교양에 오래도록 영향을 미치고 있다. 일례로 초등학교를 졸업하고 가사도우미로 일하는 40대 초반의 중국여성이 밥투정 하는 아이에게 한 알 한 알 모두 고생과 괴로움인 것을 (粒粒皆辛苦)이 라는 말을 즉석에서 인용하는 것을 보았는데, 이 시구는 唐代 李紳의

農>에 나오는 한 구절로 초등학교 《語文》 교과서 1학년 1학기에 수록되어있다.

本文考察了中國的小學語文敎科書中的古典詩歌. 中國的小學語文敎科書中的古典詩歌具有幾個特點. 從時代的比例看, 還是唐詩最多, 一共35首,

宋詩是17首, 淸代詩歌是5首, 魏晋南北朝詩歌是3首, 其他先秦時代詩歌是1首, 元代詩歌是1首, 明代詩歌是1首. 從詩人的比例看, 李白的詩歌最多. 一共6首, 杜甫的詩歌是4首, 宋代的蘇東坡的詩歌是4首, 楊萬里的詩歌是3首, 唐代的王維的詩歌是3首, 白居易和賀知章的詩歌個別是2首, 宋代的王安石和愛國詞人辛棄疾的詞個別是2首.

從題材, 主題和語言等方面上看, 它們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 每個學期基本上考慮季節的雰圍. 中國的敎科課程上第一個學期從9月份開始, 每個年級 《語文》 的上卷上的詩歌大部分附合秋天的季節性格. 第二個學期從3月份開始, 每個年級 《語文》 的下卷上的詩歌大部分附合春天的季節性格. 第二, 好多的詩歌描寫所謂祖國的名山大川和地域比如廬山瀑布, 杭州西湖, 廬山, 西林壁, 黃鶴樓, 敬亭山, 洞庭湖, 江南, 黃河等. 第三, 描寫故鄕, 田園生活和自然風光的詩歌也多. 第四, 每個學期一些詩歌描寫附合節氣的傳統風俗比如重陽節(9月 9日), 七月七夕的乞巧, 姮娥的神話, 春節,仲秋節等. 第五, 在詩語上兒童, 牧童, 童等的語言容易被發現, 在題材上描

寫有關兒童的生活情緖的詩歌也不少. 第六, 上高年級, 通過詠史詩鼓吹愛

國精神的詩歌增多, 鼓吹豪放精神的詩歌也不少. 中國的小學語文敎科書通過古典詩歌敎育要實現培養人文素養,民族性等的人民敎育基本目標. 大部分的詩歌是歷代名詩, 好多詩現在在廣播媒體上頻繁被引用. 以後希望當成中國專家, 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學習中國的小學語文敎科書的古典詩歌.

小學; 語文; 敎科書; 古典詩歌; 唐詩; 李白; 杜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