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의 즐거움의 세계 : 《诗经》里的快乐世界

Abstract

本文考察了《诗经》里中国人的快乐世界。主要考察了两个方面。第一, 他们享受快乐的方法是什么?第二, 他们对快乐有什么想法?本文找有关快乐的语言出现的作品做研究对象, 那些作品里出现的有关快乐的语言如此。单音节的词语是乐, 喜, 岂, 衎, 湛, 燕, 誉, 愉, 康等等, 双音节的词语是熏熏, 欣欣. 豈弟, 夷怿, 休休 等等。这些诗歌里的古代的中国人常常喝酒, 演奏乐器, 唱歌或者跳舞。饮酒、音乐、跳舞, 这三个就是他们享受快乐的典型的方式。先看看饮酒。饮酒本来跟忧患意识有深深的关系, 《诗经》里的中国人有苦闷的时候常常喝酒解忧。可是考察结果饮酒也是享受快乐的一种方法。他们快乐的时候也常常喝酒。第二, 音乐是享受快乐的主要方式。钟鼓, 琴瑟, 笙篁等这些乐器是他们快乐的时候常用的享乐工具。因为表示快乐的主要词语乐, 喜, 豈等等本身就是表示乐器的象形字所以快乐情绪在起源上与乐器有关系。当时合奏的方式相当发达, 钟和鼓, 琴和瑟常常一起出现助兴。《诗经》里的中国人快乐的时候除了饮酒和音乐以外还享受跳舞了。特别是在宴会和祭祀上酒,音乐,跳舞是助兴让嘉宾和先祖享受快乐的主要方式。所以我们可以说通过饮酒歌舞来享受快乐是从古代人类实行的悠久万古不变的方式。

《诗经》里的中国人快乐的时候一方面这样喝酒、演奏音乐、唱歌、跳舞, 另一方面提出对享受快乐的两个明确的看法。第一, 及时行乐。这种态度对 为了明天牺牲今天的人很有帮助。但是如果太关注今天的安乐, 那也容易倾向于消极的享乐主义。《诗经》里的中国人看破这点就强调好乐无荒。

通过饮酒、唱歌、跳舞来享受快乐吧!但及时行乐而無已大康, 好乐无荒。这就是《诗经》里的中国人所说的快乐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