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因의 詩論과 詩 : 刘因的诗与诗论

Abstract

众所周知, 元朝的诗歌在中国诗歌史上地位较低, 但在元朝, 诗歌同样是正统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诗作层出不穷, 其繁荣与普及程度不亚于唐宋两朝, 成果也令人瞩目。

考察元诗的发展过程可知, 宗唐复古是那一时代的潮流与风气, 在对前人的诗风进行反省和批判之后, 便形成了元诗最突出的特点: 南北复古诗风合流。考察保留至今的元诗就可以发现, 元初北方诗坛上成果最突出的诗人应数刘因。

在诗论方面刘因作为道学家重视诗歌的教化作用, 强调学习《诗经》的重要性, 并将魏晋南北朝时代的曹植、刘桢、陶渊明、谢灵运和唐朝的李白、杜甫、韩愈及宋朝的欧阳修、苏轼、黄庭坚等列为当代最为杰出的学者, 推荐人们学习他们的诗作。同时, 他还指出, 模仿晚唐诗风不是作诗的方法, 提倡诗歌要有风采, 要崇古, 要富于沈郁悲壮和清刚劲健的精神。刘因的诗歌反映着他的创作实践与其提倡的诗论大体相符。

刘因的诗文别集《静修集》因版本不同, 所收诗作也不同。现存的刘因诗歌大约有一千首。顾嗣立的《元诗选》初集中收入刘因234首诗。按其内容分类, 可分为抒情诗、怀古诗、咏物诗、写景诗、社会诗等。刘因的古体诗受韩愈的影响确属事实, 而李贺的影响也不少。刘因的写景诗则想象奇特, 讲究表现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