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繫辭傳要義 : Essential Meanings of the Chi Tz, u-Chuan of the I-Ching

Abstract

繫辭上下傳, 各分十二章, 兼說象數理, 貫通形上形下之學·本篇僅從哲學觀點, 分爲四節, 介紹繫辭傳的主要義理. 宇宙的本體, 是無形無象, 寂靜無聲, 永不變化的·繫辭上傳第十章說: 「寂然不動.」 即是形容這種本體的境界. 無形無象·視而不見的東西, 人們總以爲不存在·其實這無形的本體, 存在於每一個人的心裏, 存在於天地中的任何地方·所以繫辭上傳第七章說: 「成性存存.」 第六章說: 「夫易, 廣矣大矣! 以言乎遠則不禦, 以言乎邇則靜而止, 以言乎天地之間則備矣!」

周易用「太極」代表宇宙的本體, 其大無外, 其小無內, 而周遍於虛空之中·太極是不分陰陽的圓體, 代表絕對的境界·雖然不分陰陽, 卻含有陰陽的成份, 只是把陰陽合成一罷了·當陰陽發生激盪而分裂的時候, 陰陽的分子就散布四方, 演成四時, 產生八種基本現象, 而逐漸形成萬象畢現的世界了·所以繫辭上傳第五章說: 「一陰一陽之謂道, 繼之者善也, 成之者性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