서울대학교 인문대학 동아문화연구소

Abstract

柳芳是唐代的歷史學家. 玄宗, 肅宗, 代宗, 德宗四朝時任職於史館, 著有永泰新譜二○卷, 唐曆四○卷, 大唐宰相表三卷, 唐書敍例目一卷皮繼承吳兢, 韋述完成了上自高祖下迄肅宗乾元年間的國史一三○卷. 他旣不像劉知幾, 吳兢, 杜佑受到後世之人的重視, 也不像姚思廉. 李延壽, 令狐德棻偶被人提及, 但是他與韋述等人合著的國史一三○卷却被當做藍本幾乎全部牧納進舊唐書的前半部. 唐曆在編纂新唐書及資治通鑑時也被採用了其中的大部分. 因此我們對唐代史學家當中有如此偉大業績的他. 應該給予很高的評價才對. 這篇報告是對柳芳的史學, 主要是從唐曆編纂的經緯以及其具體內容, 描寫的方式方面進行研究. 在舊唐書卷一四九柳登傳, 記載着唐曆編纂的經緯, 因爲後世的史料皆以批爲依據, 所以我把原文刊登如下, 以供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