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漢空間方位詞的隱喩散論

Abstract

認知語言學家認爲在人類的概念範疇中存在一些最基本的認知域 (basic domonis), 如空間域·時間域·顏色域·情感域. 其中空間域被認爲是最基本的認知範疇. 他們認爲方位表達形式是其他類型表達形式的基础, 如時·體·存在都可解釋爲具有底層的方位特徵. 據此, 認知語言學家對表達空間域的形式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研究並取得了令人囑目的成果.

表示方位的詞語如介詞·助詞·方位詞是存在于各種語言的語言普遍素(language universals)之一. 方位詞語的基本功能是用來指定參照物和目的物的相對位置, 而這種基本功能通常被引伸用來表示其他關係形成隱喩(metaphor). 方位詞語的隱喩也是語言的普遍現象之一. 方位詞語的隱喩包括方位隱喩(orientational metaphor)和容器隱喩(container metaphor). 而這種隱喩不是任意的, 它跟人類的生理構造和文化經驗密切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