淪陷區文學的論爭, 批評和文論

Abstract

這裡說的淪陷區, 是特指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後日寇侵占中國的地區, 不包括在此之前日木等帝國主義侵占中國的毫灣、 香港、 澳門地區, 以及一九三七年八一三淞滬戰爭後至一九四一年太平洋戰爭期間被人稱爲孤島的上海公共租界與法租界. 本文所說的各淪陷區, 用的是當時的區域概念: 東北淪陷區指當時的東北諸省, 日僞所稱的滿洲國卽現在東北三省和內蒙古自治區的東部與北部地區; 華北淪陷區指當時的河北、 河南、 山西、 山東, 被日僞稱爲蒙疆的察哈爾、 綏遠諸省, 以及隴海鐵路沿線的蘇北、 皖北地區, 卽現在的除內蒙古自治區北部與東部、 西北部之外的華北諸省市, 豫魯兩省與蘇皖北部的淪陷地區; 華中淪陷區指湖北、 江西、 浙江三省, 與蘇北、 皖北之外的安徽、 江蘇的淪陷區域; 華南淪陷區指當時廣東、 湖南、 福建諸省的淪陷地區, 卽現在的海南、 廣西東南、 廣東、 福建的有關地區. 華南淪陷區出現晚而地域小, 文學刊物、 作家、 作品少, 缺乏文學討論與論爭, 沒有値得一提的文學評論與文論, 因而本文對它略而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