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榮培《中國社會思想史一 儒家思想、儒家式社會與馬克思主蠢的中國化》讀種感

Abstract

宋榮培先生的 《中國社會思想史一儒家思想、 儒家式社會與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 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是哲學思想與具體歷史互爲激發的微妙结合, 他幾乎可以不費爭論的言詞或攻擊性的語調, 便能清楚地暴露出過去眾多哲學思想研究和歷史研究的陷阱, 和破解了現代中西比較文化思想研究所用單一文化模式的潛在錯誤, 他深厚的學養通過 『有效的歷史意識』 的應用發散出一種今人難以抗拒的說服力, 不在雄辯, 而在思想演化條理與具體歷史事件的安排和部署中完成。

這本書不但中國社會思想史的學者應該细讀, 所有正在思想歧路、 正愁煞於中國獨特文化神髓急劇流失而癱瘓神傷的現代中國人都應該進入其間穿行, 感染他重建的儒家式社會的活潑潑的信息。 我極爲期望這本書的中文版得以早日與中國讀者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