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阮远《儒林传稿》对李元度《国朝先正事略》的影响

Abstract

阮元负责辑撰的 《儒林传稿》 是清代第一部学术正史, 成稿后传播较广, 对后世的学术史论著以及今日成型的清代学术史叙述有多方面的影响。 揭示该书影响的各个方面, 既有助于清代学术史叙述的研究, 也有利于对晚清学术史的深入, 而学界对此问题似尚无足够的关注。 本文以李元度的 《国朝先正事略》 为阮元 《儒林传稿》 的影响所在的具体个案, 以此显示 《儒林传稿》、 《国朝先正事略》 等晚清学术史著作之间的微妙关系以及个中的思想史价值; 同时通过分析 《儒林传稿》 在 《国朝先正事略》 中的角色, 初步解释前者的影响为何不为今人所重的原因。 李元度的 《国朝先正事略》 六十卷是清代人在清代完成的一部综合性的大型人物传记资料, 其中收录了清朝开基至同治200余年间1108位人物, 分名臣、 名儒、 经学、 文苑、 遗逸、 循良、 孝义七类。